Friday, November 15, 2013

原住民的課本

原住民的課本
文/莎伊維克.給沙沙

某個政治人物說,要教育原住民;我們就來談談原住民的教育問題。

九十五年十二月在花蓮玉里中城國小發生體罰事件,一名阿美族學生沒有繳交作業,及未背規定之《論語》,受到導師的體罰,將他的臀部打到整片瘀血,但在地方上傳言是原住民為了要錢,而提告這位老師。花蓮地方法院在九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二審判決這位老師拘役各五十、六十天,經減刑後共應執行五十天,易科罰金以一千元折算一天。

一位任教於原住民國中的漢人老師跟我說,原住民學生很難管,太好動了,又不用功唸書。我回問他,你有問過他們為什麼不寫作業不唸書嗎?你有去看過他們的家庭環境嗎?花蓮教育大學的蕭昭君老師說:「這裡頭有文化的差異,but you can not identify!」當然有許多人排拒文化差異的說法,然而如蕭老師所說,這些因素無法具體的指出來,必須在人們打開心胸,願意接受差異後才能發現。

原住民學生在課業上的低成就表現,必須回歸到原住民族教育政策的基本面。現階段原住民學生與非原住民學生接受同樣的教育方式,已暗藏了不公平的起跑點,因為學校的教材有九十八%以上,以非原住民的觀點所編纂。這樣的教育環境,對原住民學生在人格與文化上的了解與認同,有極大的障礙,我深刻懷疑所培養出來原住民人才,是認同原住民的知識份子,或是原住民身分的知識份子。

我們要處理的,應該是文化偏見與原住民族教育政策基本面。文化偏見的問題,至少在這幾年還是無法解決的問題;偏見,必須要社會大眾的了解與接受才能解開;而原住民族教育政策基本面的問題,則應極力要求原民會與原住民立法委員,應該協同學術界與民間團體,共同打造一個真正屬於我們原住民的教育體系,為了避免流失更多的原住民人才,這確實是刻不容緩的議題。(作者為排灣族青年,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助理,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前執行長)

自由時報,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