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9, 2013

五年祭的祭球

五年祭的祭球  文/莎伊維克.給沙沙

排灣族的祭球,族人相信每顆祭球都會帶來不同運勢。 五年祭(Maljeveq)為排灣族重要的祭典之一,又稱竹竿祭,也有學者稱為人神盟約祭,至今僅存於屏東來義鄉古樓部落與臺東達仁鄉土坂部落,主祭中的刺球儀式為祭典過程中之重頭戲,這也是竹竿祭一詞的由來。

刺球儀式是由祭師向空中用力抛擲祭球,圍成一圈的每一位族人代表,各自持著10多公尺長之專用竹竿,朝祭球爭相刺去,刺中祭球之勇士,接受大家的喝采外,五年內將會有神秘的運勢,沒有人知道是福或禍,祭球決定了刺球者未來的命運。

祭球也稱藤球,排灣語為qapudrun,直徑約10公分 ,帶著一條尾巴。祭球主要是以臺灣葛藤、相思樹樹皮或血藤等材料製成。以土坂為例,製作祭球後,巫師會將其集合起來,選擇較好的15顆祭球,並施法palisilisi賦予其意義。選擇做為五年祭使用的祭球,嚴禁女子觸碰,在進行刺球儀式時,孕婦不能隨意進入會場,男子若家裡妻子懷孕,也不能參與。

以土坂五年祭來說,巫師會先從15顆祭球中選出5顆,在前祭第六天,為這5顆祭球做召喚神靈的儀式,這是在mivun yi tsatsavalj(神祇和祖靈在靈界和人間交接處聚集)時做pakivangavan tua maqatsuvuntsuvun(給未成年的神靈刺球)的祭球儀式,只召喚未成年者和青少年的靈,而不是發祥地的神靈和祖靈,因此這5顆祭球又稱pakivangavan tua maqatsuvuntsuvun(給未成年的神靈刺球)。因為未成年的神靈性情不穩定,為了不讓祂們在主祭時破壞了祭儀,特別提前讓祂們先做刺球儀式,結束後馬上請祂們離開。

其餘10顆祭球,在主祭中的刺球儀式使用,是神靈用來賜福給刺球者,這10顆球的前5顆,分別具有特定意義:「刺球儀式時的五顆ljineveljev(揀選出的),第一顆ljineveljev,代表洗清過去五年內之所有不好的事件,故在安撫人間創傷的心靈及慰問祖靈;第二顆vusan,代表家族興旺、穀物及獵物豐收;第三顆qiman,代表福氣;第四顆tinukuyan,代表所有凶兆、霉運、不吉利或不順,但不可刻意避開,因為如果刺中者善加利用,將可帶來好運;第五顆kadjuq,其特性不定,總合所有未列之好壞事宜。」排灣族士坂部落「五年祭」的重頭戲-刺球儀式現場。刺球儀式中的勇士們手持竹竿準備刺祭球。後5顆祭球則未具特定意義,僅具有福或禍運勢,然而巫師以外,無人能得知每顆球的吉凶,真相在往後五年,由刺球者的遭遇來得知。

刺球儀式過程中,每位持竿勇士都瞭解每顆祭球會帶來未知的運勢,為了爭取祖靈的祝福與至高的榮譽,當巫師向上擲出祭球時,大家奮力一搏,不知道球將會落在哪個家族的哪一根竹竿上,每位族人都盼望自家的勇士能為家族獲得一份光榮與祝福。

長期投入土坂五年祭的長輩表示,曾經有位勇士刺中二顆祭球,之後他突然中了大獎,為兄弟買了一輛大卡車,幾年後他突然發生嚴重車禍,族人相信他刺中的兩顆球,一為福球,一為厄球。有人認為是巧合,排灣族人仍深信每顆球帶來的吉或凶,都會影響刺球者與其家族五年之運勢。

從前,五年祭的參與者都是部落族人,外人不得參與;隨者時代的改變,五年祭已成為觀光的祭典,在祭師抛完10顆祭球後,也邀請外地人參與刺球儀式。有一位在地記者參加刺球儀式,刺中了一顆祭球,卻在回家的路上發生了車禍,敘說這故事的耆老說,他刺中的應該就是厄球,由此可見祭球的影響力已及於外族人身上。雖然有些祭球為厄球,族人仍可以利用厄球來幫助自己的家族,無論是刺中福球或厄球,只要善加利用,即可逢凶化吉。

原住民族文獻,2012年4月二期
http://ihc.apc.gov.tw/Journals.php?pid=608&id=63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